訪談與說話技巧

雖然我寫了不少跟統計相關的文章,但其實我自己的研究也作訪談 (interview)。前一陣子在作訪談時有點小挫折,我的participants是以中文為母語的,我用盡辦法但卻沒辦法從他們嘴中挖出足夠的資訊,於是我開始想想是不是自己訪談技巧有待加強

其實仔細一想,我覺得或許從說話技巧上來磨練,訪談自然而然就能挖出許多有用的資訊了。剛巧我回台灣的時候,看到這本書「跟誰都能聊不停:這樣說話,讓你到處受歡迎」,發現非常有幫助。

跟誰都能聊不停:這樣說話,讓你到處受歡迎

網址http://tinyurl.com/2edlojy

在許中有許多點我都覺得是我要注意的,常在不知不覺中就讓人沒辦法把對話說下去。比如說:書中第73頁提到「了解目的所在,對話便能綿綿不絕」。怎麼說呢?「日常對話的目的,在於培養彼此的感情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」,書中舉一個例子是有一個人在談早上班車誤點了二十五分鐘,另一個人就糾正:「是十二分鐘才對」。這例子還真像是我會作的事,作研究作久了,太講究正確性,忽略了日常對話是培養感情,在這個情況中只要適切表達「你辛苦了」,就能讓對話繼續下去不冷場。

對我訪談比較有研究的是第86頁:找到搭腔的時機,聊天就會有節奏,告訴我用簡單的幾個詞語,就能成為聽話高手,讓participant覺得想說出很多事來。另外,第三章:讓人樂於開口也很有啟發性,除了提到一般訪談會使用的5W1H提問法,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前置作業:以對方為中心發問而且發問前可以試著以讚美打開對方心房。有時候訪談過程沒機會讚美,可以利用「發問->正面回應」這種方式來讓氣氛更熱烈,也比較容易挖出你想要的資訊。

坊間或許有許多類似的書籍,但這本跟誰都能聊不停:這樣說話,讓你到處受歡迎就已讓我受益良多。對於沒辦法跟人家搭上話、不會創作愉悅聊天氣氛的人,讀這本書應該滿有收獲的。

這本書如果厚著臉皮在書店看,其實也不需要太長時間就可以翻完。有機會想充充電、提昇社交能力的人,這本是休閒時可讀的書。

Disclaimer作者擁有此書並全部閱讀完畢。上方網站連結為透過博客來AP聯盟所產生,購書部分金額將成為本站收入。如不喜者可將書名輸入到線上書店自行購買。

標籤: , ,